扫一扫,关注我们
校友活动

助力非遗传承 感受云锦之美——艺术学院优秀校友来校开展非遗专题分享课

编辑:校友办 | 发表日期:2024-03-06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使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气象血脉融通,持续锻造广大师生守正创新的价值共识,3月5日,艺术学院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青年专业委员会委员、南京双喜云锦织造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届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陈林来校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同学带来“南京云锦图案的寓意”专题分享课。

云锦工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它因其色泽光丽灿烂,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如今只有云锦还保持着传统的特色和独特的技艺,其传统手工织造技艺到现在仍无法用现代机器代替。南京云锦是中国传统的丝织工艺品,有“寸锦寸金”之称,其历史可追溯至东晋,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年的历史。陈林作为服装专业毕业的杰出校友,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云锦的历史发展、织造技巧和特殊工艺以及不断演变的历程;通过图案精美、做工精细的云锦实物展示,介绍了云锦作品的设计绘制传统图案寓意及配色艺术,让同学们通过近距离的触摸直观地感受云锦精妙绝伦和复杂工艺的魅力。

分享课后,陈林与服装系主任张华、部分专业老师就学校与南京云锦研究所后续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学校培养非遗人才以及持续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协同创新,将产业创新实践和发展经验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设计实践等方面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