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最新动态

铭记校史赓续传统 守正创新接续奋斗——我校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

编辑:校友办 | 发表日期:2022-03-10

六十余载薪火传承为办学,新一甲子初心不忘再创业。3月10日,我校在科技楼大厅举行校史馆开馆仪式。校党委书记陈小虎、校长刘永彪、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副校长冯年华、副校长葛军、副校长张燕、纪委书记丁鹏、副校长倪杰、副校长高永祥,金陵科技学院原党委书记吴长华、金陵科技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裴青洲,原南京市农业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孙文泰,老教师代表、史料捐赠者代表、校友代表、中层干部代表、在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陈小虎宣布开馆,刘永彪讲话,高永祥主持仪式。

校长办公室主任庞海燕汇报了校史馆筹建情况,并以“重视”“责任”“协作”三个关键词和“14098+”“953”两组数字,回顾了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在各二级单位和部门大力支持下,历时一年校史馆各项建设任务开展情况及校史馆基本概况。

刘永彪以《铭记校史赓续传统守正创新接续奋斗》为题讲话。他向校史馆落成并正式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校史馆筹建的各单位、部门和所有关心支持校史馆建设的老领导、老同志、校友、史料捐赠人及师生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建成校史馆是我校办学历史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所有金科人的一件喜事。校史是一所学校创立、发展的历史轨迹,校史馆展示的是对峥嵘岁月的重温和对奋斗征程的回顾,馆内每一份泛黄的老文件、每一张珍贵的老照片都定格了农专人、金大人、金科人拼搏路上的身影,展现了他们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奉献与付出。同时,校史也是一所学校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不竭动力,校史馆传递的是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核心价值,今天的金陵科技学院继承了农专“为地方培养农业专科人才”和金职大“坚持高职方向,服务地方经济”的地方性、应用型办学理念,从在国内率先提出办新型大学、新兴大学的理念,再到建设江苏一流、国内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学校守正创新,事业发展跨越前进。他指出,坚定初心、恒以守正,赓续校史磅礴力量;昂首向前、跨越奋进,开拓发展新兴篇章,是我校校史馆的精神内涵。希望各二级单位、部门充分利用好校史馆平台,提高师生爱校、荣校、兴校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希望校史馆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校史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加强校史文物的征集与保护、加强校史文化的展示与宣传,将校史馆建成为铭记历史、励志育人、繁荣文化的重要平台和宣传学校、联系校友、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以及金科人寻根溯源、汲取力量、奋发进取的重要阵地。

陈小虎宣布校史馆开馆,并与刘永彪、丁鹏、倪杰、高永祥,老领导吴长华、裴青洲、孙文泰,校友代表范新、陈贤华共同为校史馆开馆剪彩。

开馆仪式上,单晓峰向首批校史馆学生志愿讲解员颁发了聘书,冯年华为参与建设的先进个人颁发了证书,葛军为史料捐赠代表颁发了证书,张燕为参与建设的代表颁发了感谢信。

开馆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校史馆。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帧帧珍贵的影像,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学校办学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创业艰辛,更激发了每一个金科人为学校“两建”发展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昂扬斗志,以及奋力谱写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篇章,不断推进江苏一流、国内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坚定决心。

校史馆简介:

校史馆位于江宁校区1号科技楼25层,总面积约800平方米,共展出图片730张、图表26张、实物193件,影音资料4段。此外,校史馆还通过场景还原、沙盘展示、毕业照片查询、留影互动等多种方式,全景式展现学校的文化传统、办学成果和社会贡献。

校史馆由“寻根溯源,回眸历史”“传承开拓,对话当下”“志存高远,筑梦未来”三个篇章组成。“寻根溯源,回眸历史”篇章主要展示了南京市农业专科学校和金陵职业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两校合并筹建金陵科技学院的创业发展情况。“传承开拓,对话当下”篇章主要展示了金陵科技学院自2005年正式成立以来,在党建引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境外合作、潜心育人、社会服务、校园文化、杰出校友、领导关怀等方面的取得的丰硕成果。“志存高远,筑梦未来”篇章主要介绍了学校坚持“两建”目标,紧扣“两聚”主题,深化“两化”战略,加速达成大学指标,奋力建成江苏一流、国内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努力创成高水平全功能型城市大学的发展愿景。

副校长高永祥主持仪式

校长刘永彪讲话

副校长冯年华为参与建设的先进个人颁发证书

副校长葛军为史料捐赠代表颁发证书

副校长张燕为参与建设代表颁发感谢信

校党委副书记单晓峰向首批校史馆学生志愿讲解员颁发聘书

校党委书记陈小虎宣布校史馆开馆

校领导、老领导、校友代表共同为校史馆开馆剪彩

开馆仪式现场

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参观校史馆

校史馆实景

校史馆实景

校史馆实景

校史馆实景

校史馆实景

校史馆实景

校史馆实景

部分校史实物

部分校史实物

部分校史实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