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通知公告

“金科往事——寻访校友足迹,传承金科精神”暑期社会实践通知

编辑:校友办 | 发表日期:2021-07-06

各学院团总支:

暑期即将到来,根据学校党政的最新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青年中开展“寻访校友足迹,传承金科精神”专项实践活动。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各团总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为抓手,开展好党史、校史的寻访活动。在校友寻访中受教育,在实践中受锻炼,赓续金科精神命脉,砥砺奋斗精神,加强在校生爱校荣校意识,激励学生寻找人生榜样,向各地校友传递母校问候。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寻访优秀校友”活动是2021年金陵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寻访我校优秀校友,了解学校历史和校友们的奋斗历程与人生体验,激励学生设计大学生涯,立志成才。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继承金科学子的优良传统,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同时在寻访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写作、采访、交际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并通过宣传学校,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扩大我校知名度,推动学校各项工作。

二、活动主题

金科往事——寻访校友足迹,传承金科精神

三、活动内容

(一)寻访对象

1.本次寻访活动以毕业于金陵科技学院并在工作岗位上做出较大贡献,取得较大成就的;扎根基层、安于岗位,默默奉献的优秀校友为对象。

2.各寻访团队结合已掌握的本学科(专业)优秀校友情况自行确定寻访对象。

(二)寻访方式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开展寻访工作

(三)寻访组织形式

1.由校友工作办公室指导、校团委与各学院确立学生寻访名单和内容,由学院负责具体落实。

2.寻访工作由师生共同完成。团队可围绕优秀校友的个人特点、人生经历或创业历程,确定寻访内容,力在挖掘校友的精神财富,发挥校友的朋辈影响力,让在校学生通过寻访活动受到教育。

(四)成果形式及要求

实践活动结束后除需提交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报告外,还需按时提交以下两项成果:

1.校友人物寻访文字报道,可以为报告文学、人物通讯、个人专访、事迹简介等。材料力求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真实感人,尤其要针对校友自身特点,务求真实、接地气。

2.校友工作照一张、合影一张、寻访图片若干张。

四、活动安排

(一)报送选题

7月10日之前申报团队填写《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金科人校友寻访专项团队项目选题登记表》(附件1),报送团委邮箱:tw@jit.edu.cn

(二)寻访校友,报送成果

1.7月底前报送优秀稿件,特色亮点材料。

各学院初审并将优秀稿件(内含校友专访文字报道、寻访照片)报送金科青年公众号邮箱:jitxsh208@163.com

2.8月底前报送校友寻访专项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电子版本报送团委邮箱:tw@jit.edu.cn,开学后纸质版交到团委205办公室。

(三)成果宣传展示

1.“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稿件择优在校内网、团委网站、“金科青年”微信公众号上做专项栏目、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入册。

2.“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写稿件、调研报告由团委统一收集组织初评,由专家考核评审评定,评选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调研报告、优秀稿件等,并给予奖励。

五、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加强宣传

各学院团总支要扎实推进,高度重视并深入开展此专项活动,必须成立寻访优秀校友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加强校友和母校的双向互动,促进学校校园文件建设。加强宣传,加强培训和指导,从服务评建、为评建工作做贡献的高度认真安排各项寻访校友工作,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各项采写任务。

(二)注重形象,展现风采

参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要注意形象,注重着装整洁、举止文明、讲究礼貌,向校友展示个人良好素质和学校良好形象。

(三)确保安全,务求实效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学生在寻访过程中遵守交通规则,增强防盗、防骗意识,避免与他人发生纠纷,有疑惑及时向指导老师报告。所提供的材料按时提交,必须真实有效。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团委

二〇二一年七月六日